基本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本信息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正文

2011-2012学年度北京物资学院信息公开报告

2015年06月01日 16:02 校办 点击:[]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以及《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以下简称《办法》)的要求,由北京物资学院编制的2011-2012学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收费及减免情况,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信息公开问题受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北京物资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联系,联系电话:89534628

一、概述 

根据《条例》和《办法》要求,2011-2012学年度,我校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一)建立工作机制

学校成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各单位成立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事项。各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指定专人负责具体承办本单位信息公开有关事宜。

(二)健全制度规范

公开工作制度建设主要包括“三大体系”,分别是基本制度体系、监督制度体系和延伸制度体系。其中,基本制度体系包括《中共北京物资学院委员会党务公开实施办法》、《北京物资学院党务公开目录》、《北京物资学院校务公开条例》、《北京物资学院校务公开实施细则》、《北京物资学院校务公开指南》、《北京物资学院校务公开目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编制《北京物资学院管理制度汇编》,对学校事务的公开要求、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公开时限均作了明确规定,使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监督制度体系包括编制《北京物资学院惩防体系建设制度汇编》、《校务公开监督检查制度》,制定了《北京物资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建设项目审计的意见》、《关于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实施方案》、《工程建设(修缮)和仪器、设备、其它货物采购监督工作规定》、《建设工程全过程跟踪审计办法》、《关于招生监察工作的暂行规定》等规章制度,以制度严格政策、决策的执行程序,对干部选拔、工程招标、职称评定、招生工作、后勤管理等群众关心和关注的问题明确工作职责,加大监管力度,确保规范运作。

延伸制度体系主要是学校二级单位的公开制度,主要包括各学院(处、室)二级校务公开制度,并从学校层面对二级单位公开工作提出规范要求。目前,学校6个学院、2个教学部及各职能部处全部建立实施了院(处、室)务公开制度,并制定了院(处、室)务公开实施细则。

(三)建立公开载体

今年,学校在网站主页专门增设了“信息公开”专栏。对照学校信息公开指南的要求,在“信息公开”专栏中,增加了北京物资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信息公开法规与制度、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学校文件和规章制度、学校发展规划等栏目。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1-2012学年度,我校共主动公开信息115条,其中:党政工作46项,占40%;人事管理12项,占10.43%;教育教学15项,占13.04%;学术科研8项,占6.96%;财务管理25项,占21.74%;后勤工作8项,占6.96%

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一是通过网络“信息公开”栏主动公开信息有7 9条;二是通过教代会、座谈会等会议公开信息和以纸质文件、校报、广播、公告栏、电子屏、年鉴或简报等形式面向全校或校内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条目有36项。

主动公开信息的主要内容包括:

1.学校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情况。包括学校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学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以及统计数据等信息。 

2.关系教职工、学生利益和公众关注的重要事项。主要有学校各学历层次和各类学生招生政策、招生资格及有关考生资格、招生计划、录取信息等学校招生信息;学生评奖评优、学费减免、贷款、勤工助学的政策、办法、结果,以及毕业生就业服务等信息;教职工入党、评优评先、进修培训、人事任免、招聘、职称评审办法及结果等组织人事工作信息;学校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基建工作有关资金使用制度、评标纪律、招投标管理办法等信息;财务规章制度、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等财务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实施细则》明确了我校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是学校办公室,并在网站上公开了受理程序、联系方式。2011-2012学年度,我校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人员和收支情况

2011-2012学年度,我校从事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0人,兼职人员35人(全校共35个单位和部门,各设1名兼职信息公开工作人员)。2011-2012学年度,学校未收取关于依申请公开信息的费用。

五、主要问题与改进措施

目前,我校在落实《实施细则》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有:一些单位部门在思想认识上还存在一些偏差,重视程度不同,实施情况还不够平衡;有的单位部门在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保密审查等方面还不够规范;有的单位部门信息公开条目模块不够清晰或有条目模块但无内容;有的单位部门还存在着信息更新慢,查询难。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各单位部门要充分重视这些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和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强化内涵建设,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利用多种形式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教育和培训,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充分发挥学校职能部处室和学院的作用,促进各单位完善信息公开途径。

(二)继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完善学校“信息公开”专栏建设。以涉及学校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推进学校各单位在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上做到实时发布、及时更新。为进一步规范网站建设管理,促进信息公开,充分发挥网站联系和服务师生员工的窗口作用。

(三)进一步构筑信息公开平台,做好校园网建设工作。在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发布信息公开的同时,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提高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强化信息公开工作成效。

(四)加强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进一步提高教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力度和广度。

上一条:2012-2013学年度北京物资学院信息公开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