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考试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2022年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圆满完成

2022年08月24日 17:14 李小庆 点击:[]

8月23日,随着西藏内高班新生录取通知书的寄出,招生办公室在刘永胜副院长的带领下,圆满完成2022年本科招生录取工作。今年北京物资学院面向全国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计划录取新生1457人,实际录取新生1492人(其中包括2022年录取的1464名本科生和28名2021级少数民族预科生)。

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今年我校录取分数与录取位次继续保持稳中有升,生源质量较高,成为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缩影。除北京市、河北省、辽宁省、天津市、广东省、海南省、山东省、福建省、浙江省、江苏省、湖北省、湖南省、重庆市和上海市14个省份不区分录取批次外,学校在全国10个省份的录取最低分均超过当地一批本科控制线。

以北京为例,我校与行业头部企业共建的物流工程(京东科技实验班)专业今年首次招生,录取最高分518,最低分503,平均分508,位于北京各专业招生平均分之首,一志愿报考率高达673.33%,体现了广大考生及家长对我校物流特色方向及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认可。除北京外,还有多个不区分录取批次的省份录取最低分超当地本科线100分以上(例如,辽宁省文理科录取最低分分别超当地本科线146分、196分;河北省物理类录取最低分超当地本科线129分;天津市录取最低分超当地本科线120分;湖北省物理类录取最低分超当地本科线108分;广东省物理类录取最低分超当地本科线103分等)。区分录取批次的多个省份录取最低分均超过当地一本线30分以上(例如,黑龙江省一批文理科录取最低分分别超当地一本线40分、71分;内蒙古一批文理科录取最低分分别超当地一本线32分、31分;河南省国家专项录取最低分超当地一本线36分;贵州省一批理工类录取最低分超当地一本线35分;安徽省一批理工类录取最低分超当地一本线30分等)。

高质量生源是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重要基础,学校高度重视本科招生工作,多措并举提升生源质量。

1.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

学校成立了本科招生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招生期间校领导多次指导招生录取工作并提出相应指导意见;学校召开了2022年本科生招生录取工作协调会,有关部门积极配合、通力合作,切实保证了招生工作圆满完成。在招生录取工作期间,学校党委书记王文举,党委副书记、院长刘军,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宋晓欣,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聂锋杰,党委常委、副院长卢向红等校领导到招生录取现场指导工作,送来问候和关怀。

2.科学制定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

招生办面向学校和各学院“十四五”发展目标,在对现有专业(及方向)全面分析的基础上,以2021年招生计划数和2021年各专业基础状态监测评价为基准,确定各学院各专业在2022年及“十四五”期间的招生计划调整目标。各学院按照招生工作部署,详细研究调整依据,论证调整结果。在此基础上,招生办拟定了北京物资学院2022年招生计划分配方案,包括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上报校长办公会及教委审定。

3.强化专业宣传,突出专业特色

历时半年,精雕细琢,首推招生宣传片《万物可期》。报考前期组织“院长话学院,教授谈专业”直播36场,覆盖了2022年招生的全部29个专业及方向。采取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央广网、人民网、百度百科栏目、网上高招办、北京考试报等平台开展了全方位、精准化的招生宣传。

4.着力加强招生服务工作

志愿填报期间,组织各专业教师参加线上分省招生咨询及集中全天开放的物院快手直播间,为考生及家长答疑解惑。除此之外,招生办及各学院专业设置10多部咨询电话,招生办官网及公众号开通智能咨询通道,保证24小时答疑不断线。录取期间,严格执行各级招生政策,除严格把控网上录取、通知书制作等关键环节,招生办第一时间在各渠道公布考生录取查询信息及通知书EMS寄送信息,确保招生信息及时公开。

学校纪委始终坚持把招生录取工作作为重点领域监督的抓手,通过走访座谈、查阅资料、列席会议、听取汇报、现场检查、电话沟通等多种方式,对学校2022年招生录取工作重点环节、招生宣传服务、招生信息公开以及对招录工作人员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等情况开展全过程监督检查,坚决维护广大考生的利益,为招生录取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下一阶段,学校招生办将全面分析招生录取数据,着力从入口和出口等多维度进行差别比较,探索招生及培养新举措新路径,为下一年度招生工作打好基础。

下一条:北京物资学院2022年通知书邮寄查询(8.24更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