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质量 >> 本科教学 >> 正文

学校开展新入职教职员工适应性培训

2020年09月10日 14:06  点击:[]

教师节前夕,学校组织2020年新入职教职员工参加了适应性培训,以培养新入职教职员工良好的师德师风,帮助其深入了解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规范和支持政策,尽快熟悉岗位,完成角色转换,助力教师职业成长。

继院长刘军教授开学第一课——“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和校党委副书记沈小静教授师德和意识形态专题讲座——“树立高尚师德做合格的大学教师”后,9月7日-9日,学校各部门负责人分别就相关工作管理运行机制、政策制度等为新教师进行介绍与解读,培训活动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孙静主持。

人事处处长赵隽咏介绍了学校的机构设置情况,结合人才队伍现状与建设目标,为新教师分析了发展所面临的机遇。赵处长重点介绍了教师岗位聘任、专业职务晋升、收入分配等新教师关注的制度与政策,指出学校对新教师寄予厚望,将不断加大培养力度助推青年教师成长,希望新教师强化与相关学科专业主动融入的意识,平衡好生活与工作的压力,多出、快出成果,尽快成长。

财务处处长徐建国向新入职教职员工介绍了财务处的部门职责和6s服务理念,重点说明了与教师密切相关的学校财务管理运行机制,对相关流程与制度要求进行了详细解析。最后,徐处长给新教师明确了各项财经纪律要求,提醒新教师要严格树立规矩意识,厉行勤俭节约,遵守上级和学校各项财经纪律。

纪委副书记荀萍从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分析了纪检监察改革面临的新形势,并通过典型案例,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要点进行了解读,介绍了学校推进纪检监察改革的进展以及学校的监督体系运行机制,对“四风”问题监督重点进行了强调和提醒,引导新教师要树立良好的规矩意识、纪律意识,防微杜渐,依法依规办事。

党委组织部部长刘艳荣从组织(统战)部的基本情况和工作内容、组织工作、干部工作、人才工作和统战工作等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校组织管理运行机制,勉励新教师要加强学习,加强党性修养,做好职业规划,同时要保持身心健康,以更好融入学校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学生处处长丁健从生源质量、思想道德、学业发展和综合素质四个方面介绍了在校学生基本情况,并对学工队伍机构设置、职责和人员构成进行了说明,重点阐述了学生工作的教育目标,以及围绕目标在思想引领、学业发展、文化浸润、身心锻炼和发展服务等方面的重要举措,希望新教师能积极参与到学生管理工作中,服务学生、提升自我。

教务处处长周丽以自身成长为例,引导新教师认识到快速定位、融入优秀团队对个人成长的重要意义,鼓励新教师将个人发展与学校发展结合起来,脚踏实地、开拓创新,为学校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贡献力量。周处长强调新教师要牢牢树立“教学大于天”的理念,严格遵守教学规范,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能力。

科研处处长王可山从科研基本情况、学术论文分级办法、科研成果奖励办法三个方面,全面解读了学校科研政策,介绍了学校科研管理运行机制、目前科研工作存在的不足以及下一步的推进措施。王可山处长建议新教师要将自身研究基础与学校研究方向快速融合,寄语新教师目光高远,做好科研规划,早日成为学校科研工作的主力军。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鲁珺瑛在崇德楼一层校情校史展示厅,向新教师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共同愿景、校园建设等情况,以及学校在师资培养、人才培养方面的特色和亮点。通过对学校在物流和流通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的介绍,讲述了学校在推动相关领域理论发展、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期待新教师可以成就事业,助力学校发展。

本次培训期间,新教师们还在图书馆副馆长(主持工作)单世侠的带领下参观了学校图书馆。单世侠副馆长介绍了图书馆的历史、建筑、机构与设施,重点讲述了图书馆在教学、科研方面为教师提供的资源、空间等方面的支持和服务,同时展示了图书馆在传统文化传播方面所开展的特色活动,希望新教师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注重提升信息素养、文化素养,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以助力教学和科研的提升与成长。

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孙静在总结时谈到,学校对新入职的教职员工充满关心、寄予厚望。希望新教师怀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自律中,在诲人不倦的实践中,潜心教学、追求卓越,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收获作为一名教师的幸福。

上一条:我校举办新入职教职员工拓展培训活动 下一条:校党委副书记沈小静为新教师作师德和意识形态专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