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质量 >> 艺术教育 >> 正文

北京物资学院2018年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2018年12月17日 14:12  点击:[]

北京物资学院2018年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美育是审美教育,与德育、智育、体育、劳动教育相辅相成、相互促进。近年来,经过全校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学校美育取得了较大进展,对提高学生审美与人文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总体上看,美育仍是相对的薄弱环节,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2018年12月,酝酿了一年的北京物资学院艺术教育中心正式成立,在学校党政的领导下,全面统筹开展学校美育工作,主要包括:美育课程建设,美育研究、大学生艺术团、全校的文化艺术活动、学校礼堂的运营等。我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向大家汇报一下艺术教育中心的工作。

一、在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总体要求下顺势而为,完善学校美育工作体制机制

艺术教育中心成立后,在李书记和沈书记的指导下,开始起草《北京物资学院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虽然还没有上会通过,但基本上把美育工作进行了定位和梳理,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十五条措施,五年内,把学校艺术团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力的大学生艺术团;开齐开足艺术教育课程,实现在校生美育课程全覆盖,让所有学生具备多种艺术实践或欣赏的能力;依靠改革创新,闯出一条非艺术专业院校美育教育的新模式。

二、在全新的美育理念下探索艺术教育普及发展新路径

和很多高校相似,我校从2008年开始,以艺术特长生招生为机遇,迎来了美育教育快速发展的5年。2013年艺术特长生停招,我们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尤其是管乐团和合唱团,此后的5年我们立足普及发展,基本探索出了一条艺术教育持续良性发展的新路径。

(一)构建三层金字塔促进艺术团梯队发展

第一层:面向全校学生开设艺术实践公选课,将艺术团业务骨干吸纳为助教教课,通过16周的选修课学习,零基础学生基本可以演奏简单乐曲。第二层:选课后有兴趣、有潜力的学生,参加艺术团第二梯队。第三层:进一步学习后,进入第一梯队参加排练。每一层均有学分支撑。在这样的模式下,目前,我们的交响管乐团、合唱团、舞蹈团、戏剧团、依然可以保持稳定的发展状态,在今年大学生音乐节中,管乐团和合唱团分别获得金奖。

(二)广泛开展全校性的艺术普及活动

学校不断创新形式,吸引广大学生参与到艺术表演的体验和创作当中,目前,覆盖各个学院参与的舞蹈大赛、12.9合唱比赛以及短剧小品大赛已成为校园中的品牌活动。同时,鼓励艺术团成员回到班级和学院,带动更多同学参与到艺术活动中。

(三)充分整合毕业资源探索美育普及的延伸

    2019年,计划成立以毕业艺术团校友和在校大学生组成的北物爱乐交响管乐团和北物爱乐青年合唱团,并在校友会成立了美育分会,广泛吸纳已经毕业的艺术团校友继续参与艺术团活动。目前,两个艺术团已经有数十位校友在周末稳定地参加日常训练和演出,成为促进美育发展特别是艺术团建设的重要力量

三、在全国文化中心的高地上打造文化精品

(一)通过打造艺术精品坚定文化自信

通州是北京城市副中心,也有运河文化带,不少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可挖掘。坐落在京杭大运河源头的我们将运河文化与大学生思想引领和美育教育进行了有机的结合,2018年创作了舞剧《运》,将文化遗产融入到艺术创作中,通过打造精品剧目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当今的青年大学生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找到认同和自信。

(二)积极借力优势资源,促进美育协同发展

舞剧《运》的创作是北京物资学院携手北京舞蹈学院的专业力量推出的一部新作品,同时也是我校在协同机制上深化学校美育改革的一次探索。作为普通院校,我们更有信心、更有经验将这样的协同模式不断深化下去。

(三)立足全国文化中心大舞台讲好中国故事

在创作的同时,我们也深刻地认识到,作为首都高校,我们不仅要将《运》作为丰富学校育人形式的载体,引导大学生深刻理解运河文化,更有义务向更多大学生、向全社会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文化。在市文化局、通州区文化委的支持下,我们入选了“京杭大运河文化带精品剧目展演”、“运河国际文化艺术节”等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大舞台。2018年全年巡演8场,观演群体近万人,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数十家主流媒体相继报道,文化受益和辐射的范围不断扩大。

艺术教育中心也在继续探索新的创新点,我们计划在2019年,以交响管乐团和合唱团为班底,创作一部反映运河文化和青年使命的组歌,向国庆70周年献礼。我们深刻的认识到,在讲好中国故事,弘扬北京文化的今天,普通高校的美育教育有了崭新的意义和机遇,站在全国文化中心的历史舞台上,我们希望学校的美育工作可以成为学校和北京的一张文化名片,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贡献力量!



上一条:北京物资学院2019年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