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质量 >> 艺术教育 >> 正文

北京物资学院2019年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2019年12月25日 14:22  点击:[]

近年来,学校美育工作快速发展,对提高学生审美与人文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2018年底,北京物资学院艺术教育中心正式成立,实现学校美育工作管理模式转型,2019年上半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美育工作,学校出台《北京物资学院全面加强和改进美育工作的实施方案》,一年来,在学校领导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取得明显成效,现从以下八个方面进行总结:

(一)多渠道开设丰富优质的美育课程。

根据2019年《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每位学生须修满学校规定的公共艺术课程学分方能毕业的要求,艺术教育中心着力建立三级美育课程体系,为全校学生提供丰富优质的美育课程。第一级是面全校学生的艺术欣赏类课程,《艺术鉴赏》每学期课容量500人,艺术教育中心邀请艺术名家组成8次高质量的美育讲座或演出,内容涵盖音乐、舞蹈、戏剧、大学生礼仪等,同时,这一级我们也和外语学院充分沟通,开设互为补充的公共艺术欣赏课。第二级是以全校性重点艺术实践活动和大学生艺术团为基础的艺术实践课,2019年艺术教育中心进行系统性完善,目前课程包括《舞蹈实践》《合唱实践》《管乐基础》《合唱基础》《舞蹈基础》《戏剧基础》《礼仪化妆基础》《大学生艺术实践》等。第三级就是利用慕课平台开设艺术鉴赏类、艺术史论类等方面的任意性选修课程,作为我校美育课程的补充。

(二)加强学生艺术团建设,以德率美、追求卓越,以高度政治责任感打造引领先进文化的美育“堡垒”

北京物资学院大学生艺术团成立于2008年,包括交响管乐团、合唱团、舞蹈团、戏剧团和礼仪化妆团,目前,艺术团学生稳定维持在400人左右,2013年被北京市教育工委、市教委授予“北京大学生艺术团”承办高校,但自艺术特长生停招后,面临发展的巨大压力。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艺术团的管理,我们在大学生艺术团成立功能型党支部、功能型团组织,尤其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期间,将思政教育融入社团建设,以党建带团建,在大艺团的团队建设和管理当中发挥主力军作用,这种模式一方面加强了艺术团的组织凝聚力,促进继续保持一流的艺术水准,另一方面,党团组织的思想政治建设,也促进艺术团形成了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引领示范作用,该项工作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被北京市选为典型案例在北京电视台和“学习强国”平台报道,同时,也被北京市教育工委选为典型案例,代表北京高校赴上海交流汇报。

(三)依托“校园文化活动日”,广泛开展全校性的文化艺术活动。

不断创新形式,吸引广大学生参与到艺术表演的体验和创作当中,并将学生参加群众性文艺活动、欣赏高雅艺术演出、参加美育讲座等作为学生艺术素质测评的主要内容。目前,每年的毕业晚会、迎新晚会,覆盖各个学院参与的舞蹈大赛和12.9合唱比赛已成为校园中的品牌活动,群众性艺术文化活动水平和质量不断提升。

(四)与多部门配合,将美育融合进学校教育的多个方面。

艺术教育中心注重与学校多部门配合,参与大型活动的艺术设计和实施,取得良好效果,毕业典礼、开学典礼、五四表彰大会、学生表彰大会、教师节庆祝大会、学校教师新年团拜会等一列庆典,已成为艺术教育中心和学校各部门配合的重点品牌活动。

(五)加强学校美育工作与校友工作的联动机制,充分整合毕业资源探索美育普及的延伸。

扩展艺术团的组织结构,广泛吸纳已经毕业的艺术团校友继续参与艺术团活动,在为校友提供日常高雅艺术生活机会的同时,持续带动在校大学生提升艺术水平。2019年,我们整合艺术团毕业生资源,成立了校友艺术团,并在校友会成立了美育分会,广泛吸纳已经毕业的艺术团校友继续参与艺术团活动。目前,艺术团已经有数十位校友在周末稳定地参加日常训练和演出,并参与12.9合唱比赛和舞蹈大赛等群众性文化艺术活动的指导和演出,成为促进学校美育发展的重要力量。

(六)运营“文体馆”美育实践空间和“运河剧院”艺术文化平台,高标准打造现代化和社会化的学校美育场馆设施条件。

学校文体馆自投入使用,条件不断改善,使用效率不断提升,现已经成为学校开展美育实践教育的核心空间。2019年,学校将学校大礼堂定名为“运河剧院”,并建立对外管理服务机制,不断扩大社会影响,2019年引进国家京剧院,开心麻花等一系列高水平艺术演出,并承接“北京市商业服务技能大赛”市级大型文化活动,受到王红副市长的肯定。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硬件条件,已经成为城市副中心一个重要的艺术文化平台。下一步,我们将加强“运河剧院”的管理,提高使用效率,更好地为全校师生服务,充分发挥美育场馆的社会服务功能。

(七)以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为契机,升华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学生爱国情怀,增强学生使命担当。

以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为契机,升华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学生爱国情怀,增强学生使命担当。2019年,艺术教育中心组织900多名师生对接广场群众游行合唱、广场联欢舞蹈和联欢舞蹈三项国庆活动,圆满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政治任务,大学生艺术团在国庆整体任务筹备保障服务过程中也发挥出了突出的作用。

(八)在全国文化中心的高地上打造文化精品,讲好中国故事。

积极借力专业优势资源,专注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结合学校校园文化和地域文化,创作出具有时代精神和学校特色的文化精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打造北京物资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和文化育人的特色载体,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年大学生坚定文化自信。

1、原创话剧《杨洪璋》在第六届北京大学生戏剧节中荣获多幕剧金奖。每年面向新生演出两场,作为入学时的一堂鲜活的思政课。

2、原创舞剧《运》2018年和2019年巡演12场,获3次中央电视台、4次北京卫视新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数十家主流媒体报道,各界好评如潮。2019年6月1日,在第十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上,市委书记蔡奇、市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现场参观调研舞剧《运》展区,给与舞剧高度评价并鼓励艺术团参演学生坚持继续排演下去,不断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辐射作用。

3、2020年,计划向学校申报原创一部音乐剧《追梦人》,简单来说,这部剧是《杨洪璋》和《运》的融合,创作思想围绕求学梦,运河梦,冬奥梦,小康梦展开,该剧目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背景下,以京津冀一体化的视角,以立德树人为任务目标,以运河文化和精神为内涵,弘扬社会志愿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该剧的方案已经由区委宣传部上报给市委宣传部,非常有可能被立项为北京市委宣传部“未来三年重点舞台剧创作”项目。

上一条:北京物资学院2020年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下一条:北京物资学院2018年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