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质量 >> 艺术教育 >> 正文

北京物资学院2021年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2022年07月18日 16:29  点击:[]

2021年,艺术教育中心在学校党政的领导下,在全校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紧密围绕学校美育根本职责和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推进改革创新,在继承中发展,在开拓中前进,为我校青年成长、成才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十四五”规划指标推进情况

“十四五”规划指标推进工作,在学校党政的领导下,在全校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美育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对提高学生审美与人文素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2021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全面梳理学校美育工作,全面推进《北京物资学院全面加强和改进美育工作的实施方案》。立足全国文化中心大舞台讲好中国故事,通过打造原创艺术精品多幕话剧《追梦人》、舞蹈《星火》等,坚定文化自信,着力加强“文化育人”体系建设,基本探索出了一条艺术教育持续良性发展的有效路径。复排我校精品原创作品,将首都文化名片舞剧《运》可持续的发展下去。

二、年度重点工程完成情况(折子工程完成情况)

(一)服务保障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

今年上半年,我校承接了服务保障建党百年系列重大活动任务,我校76名广场合唱团师生、23名广场献词团师生、81名观礼区大学生方阵学生代表,共计176人参加了天安门广场庆祝大会,在学校的全力保障下,我校圆满地完成了这项光荣的使命。

(二)我校合唱团斩获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

今年5月,我校合唱团经北京市、全国多轮竞赛及选拔入围全国赛,代表北京市参加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我校合唱团是北京市首次派出的没有特长生的市属高校合唱团参加全国赛,并获得一等奖。

(三)我校参加北京市大学生音乐节、舞蹈节、戏剧节

今年北京市教委主办的系列艺术节中,我校共组织220余名学生,参加器乐、声乐、舞蹈、戏剧四大项五个组别比赛。其中五个原创作品——混声合唱作品《当夜深人静的时候》、舞蹈《星火》、舞蹈《觉醒》、多幕话剧《追梦人》、短剧《特别的约定》。

(四)各类校级展演及主题演出在符合疫情要求的前提下,有序开展

我校原创舞剧《运》成功复演、原创多幕话剧《追梦人》创排并首演、校级舞蹈大赛、“一二.九”合唱比赛,毕业典礼、开学典礼、迎新晚会、毕业歌会、创排舞蹈《星火》、创排短剧《特别的约定》等。

(五)运河剧院保障服务到位

在疫情反复情况下,运河剧院积极做好防疫防控措施,每天安全及消杀都记录在案,演出活动严格实行隔位就座及进行线上直播等,保障观演人员的安全。承接了北京市商务局商业服务业技能大赛市级大型文化活动,成功保障了学校建党百年的系列活动、五四表彰大会、工会建党文艺演出、离退休工作处建党百年文艺汇演、教师节表彰大会、全校人才工作会、舞剧《运》、话剧《追梦人》、校园十佳歌手大赛、全校舞蹈大赛及129合唱比赛、团委冬奥会志愿者宣讲大赛等活动的顺利举办。

三、特色与创新工作

(一)以德率美,追求卓越——让红色种子在艺术团党团支部的“战斗堡垒”中生根发芽。

艺术团党支部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思想引领的作用,让同学们在整个排演过程中深刻地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充分发挥了艺术团党支部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北京物资学院原创话剧《追梦人》是以北京物资学院的退休教师—杨洪璋为原型,结合学校的特点,以运河文化为载体而创作出的话剧。

四、工作不足及原因分析

随着疫情常态化趋势的发展,为避免大规模聚集,校内的高雅艺术演出减少了许多,对疫情常态化下美育工作的预案做得不够详细,使在校生接受现场高雅艺术教育的机会大幅减少。

五、下一年改进设想

(一)在疫情常态化发展的条件下,计划在明年开展更多人数控制在200以内符合防疫要求的小型演出,多以周末音乐会的形式呈现。

(二)将艺术教育应将重心放在推广上,积极与各个活动举办方合作,为北京物资学院的师生带来更多作品以及弘扬当代精神价值内核。

(三)在大剧推广的同时,举办小剧专场演出,丰富艺术形式。

上一条:北京物资学院2022年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下一条:北京物资学院2020年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