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质量 >> 专业情况 >> 正文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建设专题研讨会

2020年01月03日 08:43  点击:[]

为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文件精神,做强我校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打造一流课程,实现我校本科教育内涵式发展,构建我校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12月30日-31日上午,我校在崇德楼1013会议室召开了本科教学建设专题研讨会。校党委书记王文举、校长刘军、副书记沈小静、副校长刘永胜出席会议,各学院院长、副院长、教务处处长、副处长参加了研讨会。

30日上午,教务处张旭凤处长首先对学校前期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情况进行总结,按照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和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双万计划”的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汇报了学校创建一流本科专业和一流本科课程的工作思路和2020年教学工作的初步规划。30日下午和31日上午,信息学院、商学院、物流学院、外语学院、经济学院、法学院先后进行工作汇报。各学院院长逐一分析了每个专业的建设现状、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梳理了一流本科专业和一流本科课程的建设基础和项目培育现状,提出了一流专业建设和一流课程建设的工作思路和建设规划方案。

与会校领导详细听取了各单位的工作汇报和建设思路,并逐一对各单位抓好国家和市级一流本科专业遴选、培育、申报等工作进行了悉心指导。刘永胜副校长指出,教学建设要充分调动学院每一位老师的积极性,各单位要以专业建设为重要抓手,谋划好专业发展方向,制定好建设规划,着重凝练特色,做到人无我有,补短板上水平,力争有更多的专业达到国家或北京市一流水平,提升学校的社会影响力。沈小静副书记强调,学院和专业要着力转变观念,进一步统一思想,顺应国家高考招生改革的大趋势,要切实推动专业建设入主流,切实落实和发挥专业负责人作用,联合用人单位打好人才培养的组合拳,着力培育和凝练专业特色,建设一流专业。

刘军校长结合各单位基础情况和建设思路,要求各单位进一步对标对表,细化一流专业建设方案。明确指出在创建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工作中,首先要统一思想,全体动员,全员参与,要有紧迫感;其次要明确目标,每个学院都应该理清家底,清楚每个专业在全国及北京市属高校所处的位置和存在的短板,制定专业和课程建设规划,将每项工作分解落实到人;第三要突出重点,加大力量培育标志性成果,争取在教学成果奖、一流专业、一流课程、教学名师、实验教学、虚拟仿真项目等方面更上一个台阶;第四要持续建设,要进一步加强教学建设和教学改革,主动破解教学建设中的各项难题,推动专业和课程达到“双万计划”一流水平。

王文举书记在听取了各单位的汇报后,肯定了各单位在教学基本建设工作方面所做的努力,并对我校加快一流本科专业和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进一步推动本科教育上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提高本科教育水平既是国家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要求,也是学校安身立命的根本,一流专业“双万计划”和一流课程“双万计划”是提高质量的抓手和载体,对学校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要进一步强化约束和监督激励,推动绩效分配制度改革,完善责任落实机制,引导各单位和全体教师主动投入教学。王书记要求各单位要进一步主动谋划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的建设工作,进一步深入研究细化建设方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强一流本科,培养一流人才。

上一条:我校获批增设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本科新专业 下一条:关于申报北京高校“重点建设一流专业”推荐名单的公示

关闭